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文苑 >> 正文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发布者:钟南才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1954年生人,比新中国小5岁!新中国今年70周年,风华正茂;我今年65周岁,烈士暮年!

人生最大的不幸是生不逢时,我们的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乃至更高辈分的人们,他们许多生不逢时——要么贫病而死、要么战死沙场,那些能幸运活下来的,绝大多数也是目不识丁、“两眼一抹黑”的文盲,一辈子很苦,没过几天好日子!

假如我早出生二三十年(也就是早一辈人出生),很可能命运同他们差不多!但幸运的是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享受着几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接续奋斗创造的美好生活。我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后来参加工作,还走上了领导岗位……在旧社会,这一切对穷人而言是绝对不可想象的。所以我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便没有我的一切!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刚好是改革开放初期。那时一首叫《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曲,激励着我们那一代热血青年为梦想而奋斗打拼。现在回头一看,歌曲中描绘的景象,我们早已实现;歌曲中不曾想到的景象,我们也都实现。当时谁能想象,到我们这一代人退休的时候,祖国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足以重塑世界格局的伟大变化?!一望无际的高楼大厦、铺天盖地的私家小车、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走向普及的高等教育、热烈火爆的旅游产业和蛟龙深潜、航母下海、神舟飞天以及稳居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不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和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智慧。

我们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不但取得了西方发达几百年的发展成就,而且大有社会主义优越性充分彰显、后来者居上之势!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自豪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是建立在这无与伦比的伟大成就、无限美好的光明前景之上的。

当然,我们在对伟大成就无比自豪的同时,也不能陶醉其中而忘乎所以。必须看到,当前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问题和考验还很多,社会状况和人民生活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特别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环境污染、精神污染、政治生态污染一度非常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广阔、更加美好的未来。

常言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近一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后人之所以取得了前人不曾取得的成就,那是因为“站在前人肩膀上”的缘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使中华民族从饱受苦难屈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是一部起承转合、一气呵成的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我们既不能是今非往、也不能是往非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之所以要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特别强调这一点,一方面是因为正确认识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历史,是继往开来、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针对问题去的。党的十八大之前有一段时间,在一些所谓“公知”“大V”的蛊惑下,许多人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尖锐对立起来,要么借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所发生的失误和错误全盘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企图误导国家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么借当前社会上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全盘否定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企图误导国家返回“封闭僵化”的老路。这两种错误企图,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了很大混乱,中央必须及时地、旗帜鲜明地澄清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对澄清错误思想认识,继往开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不振和社会问题增多,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搞赤裸裸的霸凌主义,使得西方的“经济神话”“制度神话”以及“价值观神话”日渐破灭,一些所谓的公知、大V“言必称希腊”、鼓吹“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那一套越来越失去市场。但企图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历史,搞“历史虚无主义”的还大有人在,这一点与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背道而驰,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所以我建议,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应当再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部重要文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没有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前近30年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这不到30年的时间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虽然在探索中发生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的重大失误甚至“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错误,但我们党毕竟领导人民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后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前提;我们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后来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发展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巩固的国防,为后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提供了坚实国防保证;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中印自卫反击战、抗美援越、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等战役的胜利,我们打开了中欧、中美、中日关系的大门,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比较好的国际环境;我们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教育出了好几代人、他们以燃烧的激情和艰苦奋斗的品质,迅速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总之,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为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资基础。

作为过来人,面对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十分猖獗的抹黑、丑化、全盘否定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的历史虚无主义,我“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确忧心忡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向别有用心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亮剑、旗帜鲜明地强调“两个不能否定”,及时正本清源,这无疑是十分客观公正、英明伟大的态度和决断。当前,我们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则更加有助于从根本上清算各种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其本、培其元、合其时、畅其道,按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逻辑,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走向灿烂辉煌——同时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