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文苑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者:魏淑华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的第三载,屈指算来我在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度过了六十七个春秋,在喜迎祖国七十诞辰之际,心中有无尽的话语想对祖国母亲诉说。我是一颗小草,生长在祖国的草原,才深知祖国草原的辽阔;我是一棵青松,扎根于祖国的山巅,才领略了祖国群山的巍峨;我是一滴水,融入祖国海洋,才懂得祖国海洋的澎博;我是大漠中的一粒沙,才体验着祖国大漠的炙热;我是蓝天云一朵,置身蓝天,俯瞰着祖国翻天覆地变化着的一切;我是祖国的女儿,紧紧依偎在祖国母亲的心窝,一刻也不能分割,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我万分庆幸我生在伟大的中国。中国是我亲爱的祖国。如果有人要问我为什么?曾几何?我会由衷的告诉你,君可知,巴比伦的销声匿迹、天竺国的日渐衰落、尼罗河的名不见经传似乎让人忘却曾有过四大文明古国,然而,我的祖国历经沧桑与劫难,穿越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仍屹立在世界东方。这是多么值得深思,我的祖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帝国列强眼里的“东亚病夫”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何等伟大的丰功伟绩。君可见,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我们的祖国有三山五岳,具有世界屋脊美称的珠峰也在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祖国有丰富的水系,有长江、黄河、珠江辽河等河流,也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数不尽数的山间小溪流水,峡谷间耸入云端的瀑布直泻。最让人自豪的是我国的万里长城,万里长城永不倒,让众多世界友人也竖起“大拇哥”。君可想,为什么祖国仅诞生70年就完成西方世界几百年的飞跃。这是因为我们伟大正确的共产党领导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奋勇拼搏的结果。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创造的诸多奇迹,倍长中国人的志气。要数说四十年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确实得上大数据,就说我国的人造卫星上天、航母入海吧,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说的中国人民可上九霄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话语仿佛刚落地。如今已变为现实。我国用实力雄辩证明中国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皆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位的经济体。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如此昌运,时时处处都在增加着我对祖国热爱之情。

我深深的热爱我的祖国,多半生的人生经历告诉我,爱国就是要以炙热的情感和踏实的行动来报效祖国。我十六岁步入社会,曾几易其岗,几易其地,最后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来防灾科技学院的前身地震技术专科学校任教。我来校之初,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小小的校园内唯有一、二号家属楼,现在的明德楼只建了一层,到处堆放着建筑材料,或是杂草丛生的沙滩。师生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木板房中上课,根本没有空调和暖气,还曾发生过一位数学教师给学生上课时,竟有一条近两米长的大蛇光顾教室之事呢。最麻烦的是经常停电,教师要秉烛备课。面对种种困境,我绝不退缩,因为我是祖国的女儿,热爱祖国就必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自己的血液里,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变为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把我的工作与祖国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培养地震一线所需的应用型人才,我同全体师生一起探索实践“四五套办”教学模式,取得预期的效果。伴随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地震事业的发展,我校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此期间我同督导同仁一起为学院从专科向本科的转型保驾护航,开展“横到边”、“竖到底”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督导工作,以保障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如今我校由仅有几十名教职工、二百多名学生、仅有一个专业的小中专发展成为学科齐备、规模适度、防震减灾特色鲜明、在社会上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等院校。每当回首学院的发展,我就会在心中泛起丝丝甜意,因为学院的发展中有我报效祖国的一份力量。

如今,我已是年近七旬之人,人生的旅程使我更加热爱祖国,真正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要倾其终生所能热爱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