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文苑 >> 正文

我和祖国共甘苦

发布者:闫素敏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出生1949年,共和国同龄,我常常以此感到荣幸,那是中国社会的重大转折点:从此没有战争,没有杀戮,没有“ 东亚病夫和华人与狗并列的屈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外国列强是怎样残害中国人的。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把个富丽堂皇的园子烧成残垣断壁且洗劫一空唐山潘家峪惨案,全村2000多口人被赶到地主的大院子里,日本鬼子在墙上架起机枪向村民扫射,全村只逃出三个人,其他全部遇害日本鬼子在蓟县盘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他们惨无人道,杀人不眨眼倒抓起小孩的两条腿,往两边一劈孩子被撕裂而死;把人活埋人;搞细菌战,人码成成堆的人垛南京大屠杀杀了我们三十万同胞。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解放109年间,哪个帝国列强没来过中国,他们都想侵吞中国这块肥肉啊!我的祖国怎么了?为什么?邓小平尖锐指出:落后就要挨打。我国太落后了,历史明确告诉我们我国不能再落后了。

为建设自己的祖国,我国的科学家如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李四光等,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待遇,在祖国的帮助下,冲破重重阻力回来了,满腔热情地建设自己的家园。航天之父钱学森对中国导弹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使我国的航空技术及军事力量提速了20年;李四光潜心地研究地质力学,为中国甩掉“贫油”帽子,找到了大庆、胜利、华北等油田。中国人再也不用鬼子油了。解放初期,我国一穷二白,什么洋车、洋火、洋钉子、花洋布,都是洋货小时候我没穿过花衣服,看见个别同学穿布拉吉(连衣裙)羡慕极了。

小时候虽然很穷,可我们能上学。这是天大的喜事!旧社会能念书的只有富人家的孩子,农民家的孩子做梦都别想上学。1956年我7岁,刚好能上学,同班同学我年龄最小,年龄大的比较多,还有个大姐姐都17岁了。我的小学是在娘娘庙上的,初中是在老爷庙上的,国家穷没钱建学校。庙的大殿和两厢房作教室,殿旁的耳房是老师办公室。冬天大殿可冷了,垒的砖泥炉子跟没有一样,冻得我手背除了指骨节有皮,整个手背血肉模糊往下淌血水,晚上袜子粘在脚上脱不下来,每天都得哭一通。我妈毫无办法,还是我的老师(王静华)把我领到医院,医生给我上了药,用纱布把手裹上,一直扎到胳膊肘那一幕我都印在心上了。我家和学校只隔一条马路,上学非常方便我的同学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离学校十几里路,每天不知道几点起床上学,晚上几点到家中午在学校白薯放土炉子上烤烤就算吃饭了。1965年我初中毕业了,考上了师范,那个志愿是老师帮我填的,我啥都不知道。通知书来了,我高兴不起来,一星期没大吃东西,我一心想考高中上大学,可谁给我交高中每月元的生活费呀?连上初中每学期一块五的学费都是东拼西凑的。我很不情愿地上了师范,还经常问老师“老师,我还能上大学吗?”可是,很快师范我也上不了了,因为文革来了。

那个疯狂的年代,人整人,人斗人,谁整人越凶就越革命。整人的手法也想得出来喷气式批斗、挂牌游街、打人、跪玻璃碴子等等。在那个疯狂的岁月里,连国家主席刘少奇都不能幸免,更不用说专家、作家、著名演员、普通老百姓了,整死多少人呀。当时我只是个学生,只因为同情被整的领导和老师,竟然也遭到围攻。天天唱忆苦歌,跳忠字舞,写大字报,开批斗会。工人不上工,农民不种田,学生不上课。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紧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还得嘀咕着打仗,口号是抓革命促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天天挖防空洞,搞军事演习,粮食能从天上掉下来?国民经济能不崩溃吗?

文革是个大考场,是人性善恶的一次大考试。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逆潮流而动的小丑势必被碾得粉碎。1976年10月6号,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开始拨乱反正。1977年8月,党的十一大重新提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强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的基本任务之一,从而动摇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新中国发展中的重要转折点,开启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了,又是一次生产力的大解放。聪明勇敢的中国人,可以大展拳脚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突出特点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世世代代的农民,当了工人,当了企业家,成了管理者了。他们引进人才,引进技术,生产优质产品和老外做生意了。国内经济搞活了,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产品,要什么有什么,人们住上了大瓦房,楼房,腰包鼓鼓的,粮食堆满仓,人人喜气洋洋,个个精神焕发,旅游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时尚。

勤劳、勇敢、智慧、善良的中国人,没有哪个国家能比,中国人那么能吃大苦耐大劳,中国人不富谁富?中国不强那家能强?有国家的好政策,这40年发展多快呀!每年国民生产总值都以10%左右递增。我国修高铁、架桥梁、盖高楼大厦,世界一流技术,一流速度。我国的航天技术、军事力量让世界瞩目,我国的五G问世令美国胆寒。

可爱的祖国,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好。“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互利互惠,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英明决策,将给国人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我们不甘心落后于其他民族,我们要走在世界的最前头。因为我们原本就是最先进的。我们要用智慧、勤奋实现两个百年梦,复兴中华,让世界还我国第一的公正。

   在新中国诞辰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同龄的我思绪万千,70年了,前30年 挫折多多,损失巨大,后40年发展很快,令世界瞩目,国人欢欣鼓舞。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国的镇国之宝,可他在流失;我们的道德水准不尽如人意,科学家作出那么大贡献默默无闻,小戏子的家事却人人皆知;中央三令五申反腐倡廉,可腐败仍在继续,这让人很无奈。  

我是共和国的一分子,复兴中华,匹夫有责。我常常告诫自己,是祖国和人民把我培养人,上学、上大学,一个农民的女儿当上了人民教师,我感恩祖国和人民,感恩我的老师,这是我近40年教学生涯中,努力工作,年年取得优异成绩告慰家乡父老的初衷。

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上过山下过乡,进过工厂到过营房,干过身兼数职的活,身心疲惫不喊累,挺直腰杆去担当。没谈过报酬,没想过享受,苦累的概念在我心里早已麻醉。

现在国家发展得这么好,学院进步也很快。我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住上了130多平的大房子,房前屋后花园数不清,打球游泳跑步体育设施都是一流的。学院对老年人很关照,服务热情周到,老年办的工作干得很出色,合唱团、书法协会绝不逊色他家。大家在老年办读书、看报、下棋、打球,这个不大而整洁的空间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欢乐。每年春秋两季老年办还组织我们出去旅游,逢年过节还要发点生活必需品。这让我们高兴知足。我们年龄虽然大了,时刻想着要为学院建设出力,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祖国是我们的根

爱国是我们的魂

我与祖国共甘苦

复兴中华我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