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文苑 >> 正文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发布者:韩健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成长的一生,是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剧烈变化的时代,目睹过旧社会的百业凋零,物资匮乏,物价飞涨,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民族屈辱。亲历日寇的轰炸,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便种下了精忠报国,为国为民,自强不息的种子。我还记得当年唱着:“挺进,挺进,向西藏,向台湾,向所有的蒋管区大进军,那里的穷苦老百姓,多年来受着灾难与苦痛,早就盼望着人民解放军去解放他们,上起刺刀勇敢前进,消灭罪恶的国民党反动派……”,终于盼来了解放,我参加了欢庆的队伍,载歌载舞庆祝新中国的成立,唱着:“火红的旗帜,火热的心,心儿跳,红旗飘,全中国大地沸腾了,沸腾了四万万人民心一条,不分男和女,不分老和少,高呼万岁毛泽东,庆祝新中国的诞生来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国民党留下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万众一心,勒紧裤带战天斗地,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新中国而奉献一切。使我们伟大的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我们这一代,短短的一生,却经历了千年社会发展变化的缩影,我们是见证者,是幸存者,也是幸运者。

我庆幸自己的初衷选择,自参加地质工作后,便投入到多姿多彩,变幻无穷的大自然的怀抱中;投入到甘愿为国家奉献充满活力的战斗群体;使我能广泛地接触社会,接触不同层次的社会群体,接触丰富多彩不同风俗文化的多种民族。我时时处处都可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我开阔眼界,给我以教育,给我以启迪,给我以力量。

我曾在获奖的新闻发布会感言中说:“人,不能仅仅停留在人性或满足于守住道德底线,而应力求登上更高道德精神境界。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需要修养,需要毅力,需要坚持,需要奉献。”我正是用毕生的修养、毅力、坚持与奉献,践行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自从工作到退休六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家国情怀,坚持自身的修养,不断攀登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为国为民苦干实干做出奉献。

回顾自身一生的精神追求,对真假、善恶、美丑的鲜明立场,不违心、不虚荣、不追名、不逐利、不唯书、不唯上、不畏强、不欺弱、不自卑、不自傲,视真理为生命,保持内心的洁净与平静。我虽经风雪、冒严寒、攀悬崖、登雪山、涉激流、越深涧,但走过的人生曲折之路更为艰险。我自知生无媚骨、性格孤直。高原上艰苦环境的洗礼,历次政治运动的磨练,使我见多识广,在做人上修心若水,让我自信、自强,不为权势所屈,不以灵魂交易,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以坚韧不拔的勇气迎接人生的挑战。以求真、求实、求是、求理的态度面对一切,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为国尽忠,终生无愧。

我曾给自己题对联以自勉:“有德有智有思天地宽,无私无邪无愧日月长”,横批是:“浩然正气”。